close
REFUSE(D)


我的兩側鎖骨正中央有一顆痣。
並非單純淺色平面的痣,是黑色突起非常明顯的一顆痣。
醜是醜了點,但漸漸我也把它視為我的一部份了,
那代表我,我代表它。
況且並非很多人擁有在這裡的痣。

在我上小學以前,那顆痣是不存在的。
某一年暑假,鄰居單奶奶的孫子來度假,他叫單濤吧,沒記錯的話。
因為我的福佬母親非常抗拒那個客家社區,我的童年差不多等於禁止交朋友,
單奶奶的孫子是少數通過我母親認可,可以跟我玩在一塊的同年朋友。
那年夏天,九重葛照例開的很盛,
我們的活動範圍就在九重葛樹下,長十公尺寬一公尺的弄巷裡玩耍。
某天扭打正起勁,他無意抓傷了我的鎖骨凹陷處。
痛是不怎麼痛,但我還是哭著去跟我阿婆(客家人)喊疼,
他也遭到單奶奶(山東人)的一陣斥責。
(疑問:單奶奶山東腔可重的,我阿婆普通話也不怎樣,他們怎麼溝通的啊?)
後來那個顆痣就漸漸成形了。

成長過程中,我也從沒在意過這顆痣。
倒是爸媽若有所思,告訴我那顆痣不好,為了改運,他們教我
如果有人問起,我就得回答:「因為我胸有大志」。
這個我很能配合,反正我總是胸有大志啊,只是不見得能實現,
但那又如何?

高中時看了english patient這部片,
某個段落男主角不斷強調他深愛女主角的鎖骨中央凹陷處,
以手指撫過,以嘴唇吻過,那個點像是熱情的核心,
至死至崩壞至戰爭都沒有改變。
高中的我深受感動,對於位於這個點的痣,還加深了一些浪漫情懷。
那個部位有個專有名詞,但我現在忘了也查不到。

直到最近這三四年,我的憂鬱症幾乎沒有停歇。
生活各方面都相當不堪,但我也沒有對爸媽明說過,
不過他們大概感應到什麼了吧,一直勸我去把痣點掉。

為什麼要把這顆痣點掉呢?他們只說是大凶之痣,對我不好。
這種理由我哪會信呢?這顆痣就是我,我就是這顆痣,
它選擇了我的命運,我也接受它給我的命運啊,好壞皆然。
初生之犢是不怕虎的。

然而。我昨天和M先生吵了一架,好冷靜地叫他離開,
偏離開後罪惡和痛苦全湧上來,吃了一些藥,又割傷了自己。
幾小時候,他帶著幾個朋友過來,幫我敷藥、包紮。
我躺在床上,僅著上衣內褲,因為羞恥終於開始流淚。
為什麼會這樣呢?為什麼?生命怎麼不再能掌控了呢?
於是我無端發問:我的這顆痣是什麼意思?
M答:我幫你查過了,是剋夫。
瞬間我就要把煙燙向自己的痣。
但誰鬥得過一個男性?
這麼就擋住了。


剋夫。
誰都不曾是我的丈夫。至少法律上不是。
那麼我為何擔心?
因為我把對家人的愛轉移到他們身上了嗎?
因為我向來抱持(實際的)婚姻生活的想像而促成一個術士之言成真了嗎?
(即使我厭惡所有型態的婚禮儀式)


誰相信宿命?誰相信面相?誰相信快樂與前兩者的關連?
誰可以告訴我,這顆痣有沒有存在的必要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ight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