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1060176應該說是「台灣式」的客廳論。
據我淺薄的觀察,台灣的客廳具有多重作用,
包括看電視(搶頻道)、吃飯、聊天、睡午覺
基本上是以電視為中心的家庭成員聚集地。


客廳對我來說向來無甚作用。
大部分時間我會避掉人數大於2的場合,回到自己的房間去。
戴上耳機隔絕一切。
即使與朋友外宿於一層公寓,我也絕少在客廳停留。
大學如此,工作時如此,直到公社給客廳下了一個新定義,
直到我擁有了自己的客廳。
在那之前,客廳一直都是「外界」與「內界」的關鍵線。

boundary.線審請注意。

偶爾客廳也是屬於我的。回憶一下:
小學時坐在沙發角落看大部頭的傳記,我在書後方很安全,
兩腳晃蕩,沒人知道我的情緒,此其一。
下午沒人在家時,我把作業搬出來寫,一心多用是我最擅長的項目,
廣告時埋頭寫,卡通開始時專心看電視,
有時還因此從中得到靈感,國語習作成績總是特好,此其二。
國中高中的暑假,趁所有人都睡了,一個人看所謂「經典名片」
那時覺得教父太血腥,紅白藍太故作弔詭,此其三。
時常我在夜半的客廳偷偷打電話,兩邊皆無聲,
我怕愛欲一觸即發無可宣洩,他怕我沈默的力量,此其四。

直到公社出現。我開始沒了選擇。
公社就是客廳,客廳就是公社。
我是不盡責的客人,不夠膽的主人,嘿我甚至無法定義自己,
線審請注意。
這裡讓我害怕。但我更害怕背對背的孤獨。
背對背就得熄燈離場啊,抓住你身邊的人,
任何一個都好,每個人都可能失去方向,
我們得找到標的,走下去。




現在我的客廳,通常只有一人兩貓。
不開電視,不聽音樂,不上網,加上這裡是整層房子最涼的房間,
多數時候我都待在這裡,或臥或坐,不事生產,也沒有罪惡感。
有人來訪時我總是很開心,我的就是你的,請盡情使用這美麗的空屋。

people need people.這是什麼台詞啊?
世界上有很多笨蛋會傷害你,但也有很多人愛你,兩者都不具邏輯性的理由。
你可以從這個客廳逃到那個客廳,甚至發誓再也不要回來,
那也沒什麼不好。
不需要假裝快樂給家人看、朋友看、情人看,多自由。
既然自由如此,就放鬆一點,去你真正想去的地方,
拉扯到你覺得痛為止,逃去天涯海角,什麼都可以。

最後最後,如果你累了,
當我或你走進一個客廳,而當時有人在場,不妨簡單說聲hi。
互倒兩杯酒後,各自吃藥睡穩,
雖然我不知道明早起來時你還在不在。
但暫時這樣,無妨。

客廳不需移動,但人有時就是得被迫移鄉(心靈上的)寡居,
但客廳無權製造自己的風貌,人可以。

-----------------

<隔日>
我寫的太輕鬆了。
其實我真正想談論的是自殺的事情,
只是另外找個比較隱微的點出發。

就像我跟范醫生抱怨的:
死是一種選擇,生也是,沒有什麼好防治也沒有什麼好鼓勵。
如果失去這個選擇的權力,人類就恥於生為高智慧物種了。

只是在實施完整的死亡動作之前,
(對不起我最近被體操講評影響很大)
就是得不斷練習、嘗試踩穩、習慣受傷、
甚至失敗於死亡實施,完整性不足,落地不穩,咻,你又活了。
這就是生者的制約,與福音。

不過我可不是在推行自殺運動。只是去污名化而已。
既然生與死同等重要。
那麼,生命沒有意義,不等於死去就有意義。
以自我實施死亡行動,意圖解決生命中的痛苦種種,
也不一定成功(目前沒有死而復生者討論這個問題)
不賦予自死任何意義,也代表自我蔑視生命曾有的種種意義。
邏輯問題而已。

話說我大學時的邏輯成績不怎樣,所以也不要太在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ight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